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基本介绍

发布者:csyjzx发布时间:2017-01-04浏览次数:450

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是以江汉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和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为依托于200412月成立的,为江汉大学直属实体科研机构。2016年12月获批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申请并承担国家、省、市级的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软科学研究项目、政府机构和企业实体委托研究项目以及自筹经费开展立项的重大课题的科研攻关工作。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科研实力雄厚,在全国城市史研究领域的占有重要地位,在学术界有较大的影响力,出版和发表了一批在国内学术界具有影响的著作和论文,其研究水平在国内受到同行高度的关注和肯定。

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以区域城市史(城市历史与城市文化研究)和20世纪中国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研究为特色。研究中心主任涂文学教授是中国近代史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历任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历史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武汉市档案局副局长,江汉大学副校长。在中国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和全球城市化背景下,对中国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城市历史与城市文化、口述史等研究领域造诣颇深,相关研究在学界有较大的影响。其他科研人员在20世纪武汉城市史、城市制度史、城市社会史、城市文化史、城市建设与管理、城市灾害等研究领域成果丰厚,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学术影响。

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有一支多学科协同合作、知识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以中青年为主体、思想活跃、视野开阔、能吃苦耐劳、能自觉关注中国区域城市发展问题的研究队伍。现有专兼职队伍15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2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研究队伍中,部分成员有出国研修和考察的经历,为该所创建湖北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研究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江汉大学为城市研究中心整合科研资源,实行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优势互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该所与许多兄弟院校、科研机构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与国内学术界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