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武汉抗战8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武汉沦陷史》出版座谈会在汉召开

发布者:csyjzx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448


2018113-4日,由研究中心参与承办的“纪念武汉抗战8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武汉沦陷史》出版座谈会”顺利召开。

与会专家就《武汉沦陷史》的出版进行了座谈。《武汉沦陷史》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结项成果,由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院长、教授涂文学,武汉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刘庆平担任主编,历时五年,七次增删,是第一部系统考察武汉沦陷时期历史的专著。该书以城市史的视角详细考察了沦陷时期武汉的政治、经济、军事、市政、社会、文化、教育等方方面面,深刻揭示了沦陷对中国城市现代化与现代城市化进程的影响。

与会学者还就武汉抗战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探讨,交流了目前武汉抗战史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趋势。会议集中讨论了武汉抗战的历史转折意义、武汉抗战时期的海空军、国共双方与武汉抗战、国际友人与武汉抗战、武汉抗战时期的法制建设、沦陷史研究的城市史视野等议题,气氛热烈,成果丰硕。大家一致认为武汉抗战是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转折点,武汉是当时全民族抗战的中心所在。武汉抗战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斗志、坚定了抗战到底的决心、延缓了日寇侵略的进程,为中国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打下了基础、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