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史课题组召开第六次研究推进会

发布者:csyjzx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386


2018118日,江汉大学和武汉市博物馆在武汉市博物馆联合召开第六次“武汉城市史”课题研究推进会,会议由研究中心主任涂文学主持。

各分卷主编通报了研究进度情况。先秦隋唐卷因主编身体原因,目前进展较为缓慢,且对具体写作人员进行了调整,预计在春节前完成30万字左右的初稿。目前主要存在部分时间段资料极为稀少的问题。建议在城市起源问题上关于城市的定义要做适当修正,且在盘龙城之后武汉城市发展问题中,不应局限于当下武汉城区范围,可以“江汉之汇”大区域角度进行考察。宋元明卷中个别章节已出具规模,目前已完成14万字的写作,全书预估35万字左右。目前有关宋代的资料采取考古与文献相结合的方式搜集整理了一部分,但元代的材料极为匮乏,特别是涉及城市经济、社会生活等方面的,下一步将调整写作方式,力争搜集更多资料。明清卷整体上已经完成70%的初稿,部分初稿正在修改完善阶段。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在前期研究成果充分的前提下如何写出心意、如何深入挖掘。晚清卷整体上已完成60%的写作初稿,部分初稿正在修改完善中,目前主要存在各章节进度不一、研究新意不足等问题。民国初年卷中第五章已经完成初稿,其余章节正在写作中。目前对原大纲进行了大幅调整,主要增加了城市建设、市民阶层、城市人口等方面的内容,力争在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写出新意。民国中期卷目前已完成大约五章内容的写作,其余各章进度不一,总体上已完成60%编写任务。民国后期卷除第二章尚在写作中,其余十章内容已全部完成初稿,正在打磨修改中,全书总字数在30万字。建议增加中国共产党对解放后武汉城市发展建设的设想与谋划。

刘庆平指出各分卷的进度大致在预期之中。希望各分卷主编下一步要严把质量关、严把进度关,确保丛书按时保质完成。

涂文学强调了写作中的史料运用问题。一是要确保史料引用的精确性,所有作者在引用史料中一定要核对原文。各分卷主编对此要进行抽查把关,确保史料引用的准确无误。二是文稿格式规范参照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相关规范执行,规范随后将发给各位主编及作者。三是在前期成果较为丰富的情况下,尽量发现挖掘新史料。如晚清卷中租界史料的发掘、明清卷中太平天国时人笔记资料的运用等。四是在坚持城市史视野与观点的前提下,部分章节若因资料匮乏的原因,可适当调整研究视野与研究范围,尤其是古代部分。

《武汉学研究》编辑部执行主编陈青云通报了《武汉学研究》辑刊出版发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