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开放性课题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csyjzx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406


2019711日,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在行政楼409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主持,现将有关情况纪要如下:

研究中心主任涂文学教授汇报了2019年开放性课题的申报情况。2019年开放性课题于515日正式向全社会发布,截止616日共申报有20项课题,申报者中副高以上职称16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8人。涉及历史、规划、管理、环保、艺术、经济等多个领域,申报单位以高校为主,共有6所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申报课题。

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对20项开放性课题进行了评审,最终决定对“江汉关贸易年报翻译、整理与研究(1864—1919)”等11个项目予以立项。

研究中心主任涂文学教授报告了研究中心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一是重点打造《武汉学研究》集刊。二是年底召开“武汉学研究高峰论坛”。三是举办“陆海时代视阈下中国城市史”研习营。四是继续推进《武汉城市史》(8卷本)研究工作,力争2021年底出版。五是持续开展《武汉城市史》(城区卷)工作,2019年底出版2-3本,2-3年全部出版完。六是开展武汉城市专题史研究,如政治、军事、文化、市政等方面。在2-3年内,形成30卷本的《武汉城市研究文库》。七是推进研究中心资料建设,购买大公报、民国图书等数据库,武汉城市文化数据库项目已经启动。

学术委员会委员对研究中心下一步工作并提出了相应意见与建议。湖北社科院路彩霞研究员要以多种形式强化人才引进,如客座教授、特聘研究员等形式引进海内外各类人才。华中师范大学魏文享教授建议扩大研究中心学术成果的影响力,加强城市环境史、医疗史等领域研究,城市史研究的专题史领域要积极融入学科建设,鼓励年轻老师多出去交流,要以“武汉史”的视角融入各个学科研究。建议开展多种类型的学术活动,尤其是小规模的日常性的工作坊、研究群、讨论组等形式。建议举办内部报告会、讨论会,提升学术能力。以“驻院学者”的形式引进各类人才为研究中心服务。重点搜集、整理各类海内外资料。武汉大学彭敦文教授建议在当前大变化的时代,历史研究要与当下的现实研究深度融合,以协同创新的形式与其他多学科开展多样合作,强化梯队建设。武汉博物馆刘庆平研究员要强化对课题的管理与研究,保证按时按质完成研究工作。研究中心要与各类机构如省市档案馆、社科院及相关高校开展深度合作。湖北大学周德钧教授要吸纳更多的研究人员进入“城市史”“武汉史”研究,提升研究课题的深度和高度,与海内外高校、研究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彭南生教授建议对民国时期全国性的报纸中有关武汉的资料进行全面整理。建立“武汉研究博士论文文库”,出版一批博士研究论著。要与海外研究武汉的学者紧密联系,提升武汉研究的影响力。资料整理尤其是海外外文文献应纳入今后开放性课题的重点资助领域。以田野调查的形式搜集民间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