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军

发布者:csyjzx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331

 兰军,女,1968年8月生,籍贯为河南省宝丰县,出生地为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1990年),教育学硕士(2001年),教育学博士(2007年)。教授,硕士生导师。2007年,赴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学习。自1990年6月从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后,先后在中专、小学、中学和大学任教,从事职前和职后教师教育、中小学教育干部培训的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现为江汉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教育史暨比较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市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武汉市第九批学科带头人。荣获武汉市教育系统2013年“先进女教职工” 、湖北教育学会2012年度先进工作者、1993—1994年度江岸区优秀教师、1993年江岸区教委青年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从事中外教育交流史、教育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省市课题8项。出版专著2部:《国际教育舞台的参演—基于国际教育组织及会议的考察》(山东教育出版社2010年10月版)和《跨境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10月版)。主编1部:《基于教师发展的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版)。参与编写著作及教材5部,分别是《中国人留学史》(章开沅、余子侠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3年版,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湖北考试史》(余子侠、胡向东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 2007年版,获第七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教育史》(赵厚勰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心理训练与学习方法》(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版)、《初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教师版、学生版,武汉出版社2004年版)。在国家和省级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5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11篇。专著《跨境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10月版)获湖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武汉市第14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专著《国际教育舞台的参演——基于对国际教育组织及会议的考察》(山东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获2013年湖北省第六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关于现代学校制度构建的探讨》获2003年中国教育学会第16次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基础教育领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的影响因素分析》获2005年中国教育学会第18次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湖北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现状分析及对策》获2013年武汉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优秀论文一等奖。

 承担《教育学》、《教育管理学》、《中国教育史》、《国际教育服务贸易》、《教育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国际教育交流与管理》、《德育原理》、《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多门课程的讲授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