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刊词

发布者:csyjzx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176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主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标志。工业革命以后,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使城市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一过程中,人们开始重视城市发展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并以城市为对象展开相应的研究,城市学由此产生。改革开放以后,西风东渐,城市学研究的热潮迅速传入中国,并落地生根。受国际城市学界以知名城市为对象开展研究的影响和启示,结合国内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国内学者从一开始就将研究的视角投向综合性城市和特色城市,并推出不少研究成果。时至今日,“北京学”“上海学”“杭州学”“广州学”等各具特色的城市地方学研究已蔚然成风,渐成声势。

本世纪初,在学界呼吁与政府的支持下,以江汉大学为主要研究力量和平台的“武汉学”研究逐步开展并取得一定的成绩,尤其是自2005年起,《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开辟“武汉学研究”专栏,更是将武汉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该专栏在十余年的时间里发表相关论文百余篇,对武汉学研究的范式、区域、内容、路径及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但由于专栏自身存在版面有限、非固定性等不足之处,很难满足武汉学研究繁荣发展的客观需要。有鉴于此,为进一步拓展武汉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武汉学研究的学术与社会影响力,更好地为武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与学术支持,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和精心准备,决定从2019年起推出《武汉学研究》集刊,一年两期。

《武汉学研究》集刊的问世,对于武汉学研究的开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从此,武汉学研究有了自己的专属学术平台,从事武汉学研究的同仁有了开展学术交流、进行学术思辨的专业园地,更加有利于研究成果的汇集和研究队伍的集聚,并将在更高层面推动武汉学高端学术品牌的形成。

《武汉学研究》集刊以贴近武汉、研究武汉、服务武汉为基本宗旨,以城市地方学的学科形态统摄现有武汉研究的各个方面,以武汉城市本身及其所在区域的社会与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全面的观点、综合的视野研究城市社会与文化的结构特征,即在共时态中研究武汉城市社会的结构功能,区域环境与城市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之间的内在关联。从纵向上来说,就是要在长时段的状态下研究武汉城市及其所在区域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发生、发展与转型变迁的基本过程,进而揭示其未来发展的趋势。从横向上来说,主要侧重于当前武汉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并聚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背景下武汉的地位与作用。本刊拟常设“城市历史研究”“城市文化研究”“城市空间规划”“城市综合研究”“学科前沿”“口述武汉”“探讨与争鸣”“他山之石”“书评·序跋”等栏目。

《武汉学研究》集刊将坚持学术性与应用性并重、专业性与实效性并举的办刊思路,积极发挥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咨政建言、服务社会的基本功能,为地方学、城市学研究探索创新的理论和方法,努力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为提升武汉城市文化软实力作贡献,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提供智力支持与精神支撑。

《武汉学研究》集刊将坚持严谨求实的学风、首发原创的刊风,真诚期望海内外所有关心、关爱、关注武汉发展的各界贤达不吝笔墨、惠赐佳作,共同见证《武汉学研究》集刊的发轫,共同推动武汉学和武汉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