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武汉学高峰论坛暨《武汉学研究》《武汉城市简史》首发式在汉召开

发布者:admin1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386

首届武汉学高峰论坛

暨《武汉学研究》《武汉城市简史》首发式在汉召开

127日,由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武汉出版集团、江汉大学联合主办,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首届武汉学高峰论坛暨《武汉学研究》《武汉城市简史》首发式”在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浙江、湖南、山西、江西、内蒙古等全国20余个省市的80余名学者参会,共提交60余篇参会论文,内容涉及城市地方学基本理论、武汉城市历史、武汉城市经济与发展规划、全国其他城市研究等诸多方面。

本届论坛开幕式由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教授主持,江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强、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涂成林教授分别致辞,武汉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向梅致辞并代表集团赠书。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涂成林教授主持了本届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共有12位专家分别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内容涉及武汉学研究基本问题、武汉学与武汉城市历史、全球学视域下的地方学、湖湘文化、中国城市史研究70年、重庆城市文化、近代上海城市集聚功能、天津史研究概述、江南城市史、湘学谱系、汉口晋商研究、内蒙古学的构建等方面。

据悉,武汉学以贴近武汉、研究武汉、服务武汉为基本宗旨,以城市地方学的学科形态统摄现有武汉研究的各个方面,以武汉城市本身及其所在区域的社会与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全面的观点、综合的视野研究城市社会与文化的结构特征,即在共时态中研究武汉城市社会的结构功能,区域环境与城市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之间的内在关联。武汉学研究始于本世纪初,江汉大学是主要研究力量和平台基地,十余年来形成了以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为主体的研究队伍,产生了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深受社会各界好评的成果。

此次论坛还举办了《武汉学研究》《武汉城市简史》首发式。《武汉学研究》(集刊)由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每年两期,每期25-30万字,主要登载有关武汉学研究的理论文章,积极发挥理论创新、资政建言、服务社会的基本功能,首期已于20199月正式出版发行。《武汉城市简史》系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院长、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涂文学教授最新力作,由武汉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第一部武汉城市简史,从城市学的角度解读武汉从商代早期到新中国成立3500年的建城史,介绍了其处于不同历史阶段的城市形态、城市空间布局和城市结构功能的转变,尤其是在近代以来武汉现代化的曲折进程,清晰地勾勒出城市发展的脉络,以期还原武汉城市历史的真实场景,正确把握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及其“潜在特性”,为城市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范式。

据了解,为推进武汉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江汉大学将集中精力重点突出“六个一”,即一年出版两期《武汉学研究》集刊;每年召开一次武汉学高峰论坛;依托“武汉研究院文库”,集中打造一批武汉学研究成果;出版一部武汉城市史通著《武汉城市史》(8卷本);形成江汉大学独具特色的包含历史学、教育学、法学等学科在内的武汉学学科群;整合政府、学校、企业多方力量构建一个武汉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